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网站首页 | 新闻速递 | 音像欣赏 | 重要转载 | 外媒看高腔 | 活态传承 | 学术园地 | 联系我们 | 关于高腔
国内外开展交流活动
发布时间:2017-07-04 10:02:00   来源:岳西高腔   作者: 岳西高腔
  (一)、学术研究与交流
  1、上世纪五十年代初期,岳西着力挖掘岳西高腔艺术资料,期间,省、地、市文化主管部门多次安排王兆乾、班友书、陆洪非等戏研专家来岳西调查高腔音乐、剧目和艺术资料,经整理后,请上海复旦大学知名教授赵景深先生对其源流和戏曲种属进行学术论证,作出“岳西高腔属明代青阳腔”的论断,从而确定岳西高腔的历史和学术地位。
  2、上世纪80年代,班友书等专家撰写的岳西高腔辞条入编《中国大百科全书》、《辞海》、《中国戏曲曲艺词典》等多部国家辞书,从而使岳西高腔登上国家典籍。
  3、岳西高腔的艺术资料约50多万字,入编国家戏曲、艺术志书和音乐集成,被全国省以上图书馆、高等学府图书馆和省以上艺研机构、联合国教科文机构收藏,岳西高腔进一步推向海内外。
  4、青阳腔研究学者班友书撰写的《从青阳遗响到岳西高腔》、《从岳西高腔略论明代青阳腔“滚调”的源与流》,王兆乾的《浅谈青阳腔对黄梅戏及其亲缘剧种的影响》及岳西研究人员汪同元撰写的《岳西高腔初探》、《岳西高腔成因与民俗》、《岳西高腔围鼓纵横谈》等多篇论文分别出席在湖南长沙、江西弋阳、湖北武汉、安徽青阳举行的国家级高腔、青阳腔学术研讨会和“安徽文化论坛”,其论文在会上交流,后由国家学刊发表或出版;汪同元参与两岸联手的“安徽目连戏”研究论文《安庆地区高腔中的目连戏》在台湾《民俗曲艺》学刊发表。中央音乐学院博导周青青教授、上海音乐学院滕教授、武汉音乐学院王俊教授率硕士研究生小组先后来岳进行音乐考察交流,与汪同元、徐东升座谈,岳西高腔音乐进入高等学府的研究领域。
  5、班友书论文《明代青阳腔剧目问题刍议》等发表于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艺术》等学刊,其学术专著《古剧青阳腔》(收入岳西高腔专论4篇7万字)由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县研究人员汪同元在《中华戏曲》、《文艺百家》、《安庆师院学报》、《黄梅戏艺术》等国家和省级学刊、《中国知网》、《国际在线》、《中国戏剧网》等大型网络发表、转载理论文章《岳西高腔纵谈》、《岳西高腔与民俗刍论》、《岳西高腔的艺术形态与文化底蕴》、《目连戏在岳西高腔中的嬗变》等10余篇,近10万字;
  6、1990年,岳西汪同元参与省、市艺研单位合编《青阳腔剧目汇编》(岳西高腔占95%)内部发行或赠予全国戏研机构和知名专家研究;“国家艺科十五规划课题”《中国徽班》收录陆小秋、王锦琦、汪同元等记录的曲谱和撰写的岳西高腔系列艺术资料文稿13万余字。
  7、县传承中心近几年接待全国政协、文化部、省人大、省政府、省文化厅、省社科院、省文联、省剧协及中国戏曲学院、上海华师大、山西师大、安庆师范学院、省黄梅戏职业学院等单位的领导和专家学者来岳进行考察、课题调研、学术交流活动,为其提供资料或招待演出。
  8、注重普及、推广高腔知识。县委党校开设岳西高腔与“非遗”、民俗文化专题讲座,研究人员受聘开讲两期,学员100余人听课;多次向乡镇民间剧社作普及高腔传承史等知识讲座。
  9、2008年始,先后接待并辅导杭大、苏大、上海外贸大、安庆师院、等10所高校的大学生、研究生来岳进行有关岳西高腔、皖江文化、岳西地域文化等专题社会调查,中心提供艺术资料及理论支持或协助相关课题报告、论文的选题和撰写。其中,经辅导的上海外贸大学储文婧小组“2013年暑期社会实践”岳西高腔课题报告获校团委一等奖;安庆大学王婷婷硕士毕业论文《岳西高腔剧目研究》获学院优秀论文奖。
  10、传承中心编辑的《中国岳西高腔剧目集成》收录岳西高腔300余年的剧目300余出80万字,安徽文艺出版社出版后,县传承中心为实现优秀文化共享,充分发挥国家级“非遗”的社会功能,广泛开展赠阅活动。获赠者包括:国家图书馆,上海市及北大、清华、人大、复旦、中戏、上戏图书馆,中国艺术研究院、上海艺术研究院;高腔剧种流传的安徽(含安庆、池州及市属各县)、浙江(含新昌)、江西(含九江、湖口)、湖南(含常德、辰河)、湖北(含英山)、四川、江苏、广东等省图书馆及部分大学图书馆、省艺术研究机构,艺术教育机构,湘剧、赣剧、川剧、黄梅戏的大型演出团体和县内相关单位、图书馆、文化馆站、民间高腔剧社、部分老艺人及社会人士,共赠出近700余册,使古老的高腔得以空前交流。
  2014年10月,日本国明治大学教授、东亚文化研究所研究员福满正博、上海师大教授王列平、江西九江学院客座教授刘春江等学者,专程来岳考察岳西高腔。期间考察岳西天堂、五河、沙岭、小河南4个民间剧社,参访县中心艺研资料室与国家级传承人王琦福和中心戏研专家进行座谈交流,对岳西高腔的资料积累深表赞叹。

  (二)、艺术交流
  高腔艺术展演交流活动达百余场次。包括:
  1、本县每年的大型节庆纪念日和历届县“映山红文化月”;
  2、接待全国政协及省、市领导和“全国黄梅戏迷联谊会”、“大别山红色旅游省际协调会”等及多次招待外地贵宾的演出;
  3、参与在合肥、武汉、南京、铜陵等地举办的“岳西推介会”、“安徽同乡会”、全省“民俗文化节”、“徽商大会”、省“旅游文化月”的艺术交流演出;
  4、2006年、2012年两次应邀参与中国(安庆)黄梅戏艺术节开幕式演出并由央视11套直播,参与艺术节为岳西高腔专设的“展演专场”。
  5、2011年后,陆续参与央视来岳拍摄“乡村大舞台”、央视“北纬30°•远方的家”栏目、文化部“文化信息共享工程”、江苏国际“走读江南”、省卫视“超级新闻场”等岳西高腔专题的录制工作(均播出);
  6、2013年5月,为上海摄影家协会赴皖采风展演了《三星赐福》、《捧盒》等一组高腔剧目。
  7、2014年岳西高腔喜曲《三星赐福》参与央视春节“东西南北中”迎春专题录制。
  8、2014年10月,日本明治大学教授一行三人,观摩了岳西高腔6个民间剧社演出的高腔戏、观看了岳西高腔传承中心近几年在省、市开展的高腔剧目录像、电视视频选辑,获学者们的一致好评。
  岳西高腔传承中心汪同元
  2014.11

上一篇:主要获奖情况

下一篇:对传统高腔艺术的创新实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