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网站首页 | 新闻速递 | 音像欣赏 | 重要转载 | 外媒看高腔 | 活态传承 | 学术园地 | 联系我们 | 关于高腔
岳西高腔艺术资源与特色浅述
发布时间:2017-07-04 10:08:00   来源:岳西高腔传承中心   作者: 汪同元
  (一)、剧目源远流长。现存剧目近300出,分为“喜曲”和“正戏”两类:
  “喜曲”现存70余目,可分赐福、庆寿、送子、进宝、灯会、家教、贺屋、贺婚、饮宴等10个类别,所唱均为颂祝、吉庆之词,主要用于民俗文化活动中的围鼓坐唱、彩唱、走唱,其内容与民众日常生活紧密相关,但凡民俗文化各类事项,高腔喜曲都有与之对应的曲目,最能体现其社会功能。喜曲服务于民俗,民俗需要喜曲,二者相得益彰。
  “正戏”占绝大多数,其中,明代传奇剧200余出,包括《荆钗记》等南戏五大传奇经典剧目,文武兼备,门类齐全,风格多样,充分展示岳西高腔剧目的文学价值、文化品位和艺术造诣。剧目的最大艺术特征,是打破原曲词的“曲牌体”结构,使其通俗易懂,增强艺术表现力。这一变革,形成一种新型的戏曲文学体制,促进了中国戏曲的发展,岳西高腔剧目从而在中国戏曲文学史占有重要的历史地位。
  (二)、音乐独具特色。岳西高腔的音乐体制基本属于“曲牌联套体”,已积累唱腔百余种,“所唱皆南曲”。曲牌大致可分为[驻云飞]、[混江龙]、[红衲袄]、[莺集御林春]、[傍妆台]、[金钱花]及杂调等7大类。音乐风格古色古香,古朴粗犷、喧阗热闹与优美典雅、委婉流畅兼具。岳西高腔音乐的最大特色是“滚调”,其板急调促如念似唱的“畅滚”,风格尤为突出。音乐结构是“腔滚结合”,民间至今尚沿袭唱、帮、打三者融为一体,以板击节、一唱众和,以锣鼓伴奏的古老演唱形式。演唱、授徒,还是以明清传承至今的“箍点”为依据,凸显其古老剧种独有的艺术风貌。
  (三)、表演形式多样。岳西高腔的表演艺术形式:
  其一,“围鼓坐唱”,演唱者不用妆扮,分唱剧中角色,各执打击乐器,由鼓板师领头,一唱众和;
  其二,“彩扮走唱”,呈现流动、多元、开放形态,群众性、参与性、民俗性极强。部分剧目,如《采茶记》吸收采茶歌舞,采莲船为宋代歌舞,《坐场》(即五马),保留宋代竹马戏遗风。岳西高腔与多种民间艺术形式融合一处,凸显其草根艺术特色。
  其三,舞台演出,按剧本分行当扮演角色,以“四功五法”等程式化舞台艺术进行表演,严谨、规范,观赏性强,是岳西高腔的主体艺术形态。
  (四)、与本土民俗文化融为一体。岳西高腔深深融入本土民俗文化,人多面广,涉及千村万户。不仅是“台上之戏”、“书中之曲”,也是大众的“生活之曲”、“身边之戏”。
  其一,旧时岳西高腔被视为正宗,可参与有关宗族、宗教及平民生活中喜庆、娱乐等一切活动的演出,独不涉丧、赌活动。特定的演出场合有特定的演出剧目、演出习俗。比如:宗族落成宗祠、宗族出谱要在宗祠万年台首演“采台”;唱“谱戏”贺谱。两种习俗所唱剧目,如:《小赐福》、《九世同居》、《六国封相》等象征兴旺和谐的曲目,谱戏必另加《点元》,以祝族中子弟应试高中;“关帝会”要唱《坐场》、《降曹》、《过府》等“夫子戏”,“娘娘会”、“刘大仙庙会”等酬神还愿的“香火戏”,要唱《戏连》、《大度》、《小度》、《思春》、《思婚》等剧;“贺新屋”要唱《观门楼》、《鲁班修造》,新店开张要唱《财神进宝》、《贺店》,老人作寿要唱《八仙庆寿》、《彭祖讨寿》,学子赴考、高中唱《点元》、《报喜》,官员升迁要唱《封赠》、《大金榜》等等。
  其二,正月玩灯是岳西最热闹的民俗文化活动,在花灯簇拥、锣鼓喧天、龙狮劲舞中,民间艺术竞相展示,岳西高腔置身其中,既是表演者,也是民俗文化构成者。所唱如《天官赐福》、《财神下界》、《数八仙》、《戏采茶》、《十二月花神》、《庆贺上元》或者唱《蟠桃会》、《盘丝洞》等单出高腔戏,其表演形式载歌载舞、戏舞结合。
  其三,伴随这些演出还有许多古风浓郁的仪规(或曰戏俗)。如灯会演唱“坐场”是彩唱、走唱,要扎“半副銮驾”(掌扇、金瓜、钺、斧、令旗等)的专用仪仗灯,刘、关、张、二夫人要穿皇家服饰骑马(竹马灯)奔跑穿插,称“戏五马”;戏《太平灯》要跑《五猖》、唱《玄坛》,“猖兵”还要在“赵元帅”率领下,拜“社堂”后挨村逐户“搜鬼驱邪”,颇具原始信仰的神秘色彩;“闹新房”的演出属走唱,坐唱。艺人不妆扮,唱《撒帐》时要撒“花米”、行“撒帐”和献“交杯酒”仪礼,不可唱《送子》(视为不祥),必以《点元》收尾;“送子”演出有神话色彩,属彩扮“走唱”,艺人要妆扮成观音、土地,骑着麒麟,吹吹打打来到东家,东家则要摆香案红烛跪接。观音入室要上高台演唱《观音送子》一曲,将“麟儿”赐予接子夫妇。
  民俗文化中有高腔艺术,高腔艺术中有民俗文化,构成了特有的“高腔文化”现象(文化部“文化信息共享工程”已录制《安徽“非遗”—岳西高腔》专辑)。
  岳西高腔传承中心汪同元

上一篇:岳西高腔的文化影响与文化价值

下一篇:岳西高腔传承史简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