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联系我们
网站首页 | 新闻速递 | 音像欣赏 | 重要转载 | 外媒看高腔 | 活态传承 | 学术园地 | 联系我们 | 关于高腔
岳西县情、民间文化概况简述
发布时间:2017-07-04 10:10:00   来源:岳西高腔传承中心   作者: 汪同元
  岳西县地处大别山东南腹地,皖西南边陲,江淮分水,古皖源头。春秋时期为吴头楚尾,乃历代兵家必争之地。在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土地革命时期,这里是鄂豫皖根据地东南屏障,红军三年游击战争的主要根据地之一。民国25年(1936)1月,南京国民党政府为围剿红军而析潜山、太湖、霍山、舒城4县接壤边地新置岳西县,因位于古南岳(天柱山)之西,故县名岳西。东与潜山县接壤,西南与太湖县毗邻,西北部与湖北省英山县交界,北与霍山县相连,东北与舒城县相通。境介东经115度50分至116度33分,北纬30度39分至31度11分之间,总面积2398平方公里。全县辖24个乡镇,182个行政村、6个社区,总人口40余万,汉族居民占绝大多数。
  岳西县属纯山区,境内群山环抱,沟壑纵横,峰峦叠嶂,山高林密,平均海拔600米,千米以上的山峰69座。境内名山,北面有天鹅尖(1755米);西北面有明堂山(1563米),奇峰俊秀,与天柱山遥相呼应;西面有禅宗二祖道场司空山(1227米);西南面有国家级森林公园妙道山(1432米)。岳西县地跨两大水系:长江流域1855.9平方公里;淮河流域542.1平方公里。属北亚热带湿润季风气候区。常年平均气温14.5度,年平均降水量为1427.4mm,平均日照2074小时/年,最长无霜期234天。
  岳西县地处湖北、安徽两省边缘山区,历史上交通不便,信息闭塞,商旅不畅,经济滞后,是国家级贫困县。2013年国民生产总值(GDP)73亿元,农民人均收入5710元,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受多种因素制约依然缓慢,人民生活水平较低。
  然而,岳西县境内峡谷纵横、河流环转,曲折多变,潭深水急,幽谷陡峻;气候温和,光照充足,雨水充沛,四季分明;森林茂密幽深、古木名花遍布,有“红色岳西,绿色海洋”之誉;是国家级生态县,安徽省旅游资源大县。境内交通四通八达,有国家高速“济—广”线(六、潜段)和“岳—武”线、国道105和318及省道209和211穿境而过。其人文资源底蕴深厚且源远流长。分布于境内各地的8处古文化遗址显示出早在新石器时期,岳西就有人类居住。我们的祖辈在这片土地上辛勤耕耘、生息繁衍、创造了灿烂的文化,积累了丰厚的文化遗产。今岳西县地域,民风古朴敦厚,人民勤劳诚信,民俗文化丰富多彩,民间艺术品类繁多。
  安徽本土形成的三代戏曲:高腔(青阳腔)、弹腔(徽调)、黄梅戏,在岳西都有流传,因长期处于封闭环境而呈现出原生状态。明代古老剧种青阳腔的遗脉岳西高腔,自明末传入以来与本地民俗文化共生相融,形成一种特有的传承与生存方式,造就一种特殊的“高腔文化”环境,凸显其独有的文化特质,有“明代青阳腔活化石”之称。
  充分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和以岳西高腔为代表的民间艺术资源优势,提高人民的文化素质,将人民创造的文化光大发扬并留在岳西人民身边。传承民间文化艺术,发展旅游经济是岳西县的发展方向,也是全县干群的共识。大力推进以岳西高腔为文化品牌的县域公共文化建设,条件具备、基础扎实,更势在必行,也必将在岳西的经济社会建设中进一步发挥其重要作用。
  岳西高腔传承中心汪同元
  2014.11

上一篇:岳西高腔传承史简述

下一篇:历史渊源